TAGBAR
中文(繁體)
活動
所有
時間
2024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南京大學 - 香港學生領袖培訓計劃2018 回顧

今年7月2-9日期間,在江蘇省委統戰部、江蘇省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連雲港市委統戰部的大力支持,以及在民政事務局和青年發展委員會的贊助下,我們組織了80位優秀的學生領袖到江蘇考察及培訓,旨在讓參加者了解中國國情及培養領袖才能,擴闊視野。

經過8日7夜的考察,學員了解到江蘇省在「一帶一路」大戰略下的城市定位、區域分工、創新創意產業、國家歷史及文化保育等發展,並與南京大學學生交流,增加了參加者對江蘇最新發展的認識。小組分享會及全體分享會為參加者提供了互相學習的平台,令參加者有機會突破自己。從參加者的分享、個人成長報告的內容都可見到,參加者在是次培訓計劃中都學有所成,滿載而歸。

了解國家發展機遇.啟發個人成長方向
參加者於南京大學聆聽了多位專家學者的領袖系列講座,包括︰「在全球比較中看中國模式」、「解讀《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國的政治制度與發展前瞻」。令參加者有機會以新的角度和更廣闊的視野看待「中國模式」;認識到個人命運與國家發展緊密相連;同時,國家的最新發展情況,亦令參加者意識到必須積極裝備自己,以把握國家的發展機遇。

全面考察江蘇.反思香港未來
參加者考察了南京市和連雲港市,對江蘇省的區域分工和定位有初步認識。透過了解區域分工和定位對城市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令參加者反思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角色。同時,參加者透過考察及參觀不同的景點,加深了對江蘇省創意產業、旅遊業、歷史文化保育等方面發展的認識。

考察創新產業發展
參加者參觀了江蘇衛視、南京大學眾創空間等,讓參加者了解到國家現時高新科技行業的最新發展,參加者對國家的科技與生活高度融合、科學化的城市規劃留下深刻印象。

認識保育及旅遊結合發展
參加者參觀了秦淮河、老門東、花果山等景點,見證江蘇省對保育環境及歷史建築的成功。參加者認為江蘇省將保育及旅遊結合的發展模式,證明了發展與保育並不對立,值得香港借鏡。

認識國家歷史文化
參加者參觀了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總統府、中山陵、美齡宮、科舉博物館等歷史古蹟,認識中國在近代歷史中的苦難,感受到中國人在困境中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同時,參加者反思香港社會應停止內耗,否則社會將無從擺脫當前困境。

 

活動收支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