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BAR
中文(繁體)
活動
所有
時間
2024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南京大學 - 香港學生領袖培訓計劃2019」江蘇省考察活動順利完成

  2019年7月2-9日期間,本會與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合辦的「南京大學-香港學生領袖培訓計劃 2019」已順利完成。是次計劃共組織80位優秀的學生領袖到江蘇省(南京市、蘇州市)考察及接受培訓,旨在透過一系列培訓及領袖課程,讓學員了解國家現況,擴闊視野,並提升其領袖才能。

  經過8日7夜的考察,學員了解到江蘇省在「一帶一路」大戰略下的城市定位、區域分工、創新創意產業、國家歷史及文化保育等發展,並與南京大學學生交流,增加了學員對江蘇最新發展的認識。小組分享會及全體分享會為學員提供了互相學習的平台,令學員有機會突破自己。從學員的分享、個人成長報告的內容都可見到,學員在是次培訓計劃中都學有所成,滿載而歸。

領袖座談.携手共進

  團中有南京大學教授主講的領袖系列講座,包括:「現代國家建構中的青年學生」、「全球化視野中的中國道路」等,學員更與江蘇省的青年領袖、南京大學和蘇州大學學生進行座談。學員得以用新的角度和更廣闊的視野看待「中國模式」,更全面的瞭解中國發展的淵源、發展與傳承;認識個人命運與國家發展之連繫,意識到必須積極裝備自己,以把握國家的發展機遇。

     

創新發展.創造共贏

  學員拜訪了不同的高新產業與港人企業,如江蘇衛視、中國-新加坡蘇州工業園區的蘇州國際金融中心、蘇州九龍醫院、保利協鑫集團、南京大學眾創空間等,讓學員了解到國家現時高新科技行業、市場運用大數據、能源科技的多元發展及未來綠色生活的最新發展。學員對國家的科技與生活高度融合、科學化的城市規劃留下深刻印象。

     

考察名勝.穿梭古今

  學員參觀了老門東、盤門三景等景點,見證江蘇省對保育環境及歷史建築的成功。學員從中體會到保育對於城市發展的重要性,思考經濟與保育間相互協作的關係,更能夠瞭解當地政府如何在城市發展與古跡保育中取得平衡,反思香港在相關範疇的發展困擾,尋求解決方法。

     

不忘歷史.堅定共行

  學員參觀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總統府、蘇州博物館、南京博物院等地,認識中國在近代歷史中的苦難,感受到中國人在困境中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同時,學員反思香港社會現況,學會以史爲鑒,珍愛和平,積極携手合作以擺脫當前困境。

     

廣思求益共同成長
  學員考察了南京市和蘇州市,對江蘇省的區域分工和城市定位有初步認識。透過了解區域分工和定位對城市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令學員瞭解香港眼下發展的不足,反思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角色,追求改善上進之道。同時,學員透過小組分享,就活動及課堂內容發表意見,互相交流心得與看法。於全體分享會,學員重新梳理和組織整個計劃的體會,糅合成一分鐘限時分享。除分享課堂知識的領會,更涵蓋環境保育、歷史文化、國家發展等多元化内容,反思香港未來發展的機遇,促使參加者見賢思齊、共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