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BAR
中文(繁體)
活動
所有
時間
2024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民間施政報告2021/2022》新聞發佈會暨交流會圓滿結束

政賢力量以「乘勢而上 擔當作為」為題
發表最新一期《民間施政報告2021/2022》
並舉辦「國家新時代 香港新出路」交流會,讓專業人士與青年學生進行跨領域對話

 

2021年9月26日,政賢力量以「乘勢而上 擔當作為」為主題發佈了《民間施政報告2021/2022》,提出了超過200項政策倡議。發佈會結束後隨即舉行以「國家新時代 香港新方向」為題的交流會。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宋來博士親臨主禮,與在座各位共同見證政賢力量第七份《民間施政報告》的發表。

過去六年,政賢力量分別向特區政府遞交了六份《民間施政報告》,當中超過一半的政策倡議獲特區政府重視及接納,令人鼓舞!今年,政賢力量不忘初心、再接再厲,組織了80多位青年學生及專業人士組成《民間施政報告 2021/2022》起草委員會。起草委員會由政賢力量主席蘇祉祺博士,BBS,MH,JP擔任主席,陳仲尼先生,SBS,JP、狄志遠博士,SBS,JP、梁宏正先生,BBS,JP、鄧文耀先生、雷紹麟先生、楊全盛先生,JP、林力山博士、吳傑莊博士,MH、黃進達先生,JP、吳德龍先生、譚國偉博士、周伯展醫生,BBS,JP分別擔任各政策小組的召集人,就「人口政策及青年發展」、「扶貧安老助弱」、「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環保及保育」、「金融發展」、「創新及科技發展」、「房屋及土地發展」、「體育及文化藝術」、「旅遊及交通運輸」、「稅務政策及財政預算」、「教育政策」及「醫療政策及醫療產業」等十二個範疇提出具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集結跨界別、跨世代的智慧,為特區政府有效施政出謀獻策,供社會各界參考。

早前,政賢力量已將主要政策倡議匯編成《行政長官施政報告2021/2022》建議書,提交予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及特首辦主任。期望透過跨界別、跨世代的意見和智慧,優化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的內容,為香港市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政賢力量主席蘇祉祺博士致歡迎辭時指出,今年的《民間施政報告》以「乘勢而上 擔當作為」為主題,是要針對性地回應當前香港面對的困境。他強調,只有香港認清發展形勢,找準定位,轉變管治思維,積極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以及最新一系列中央惠港政策措施,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扮演內循環的「參與者」及外循環的「促進者」等重要角色,促進大灣區內城市群的深度合作,搭上國家快速發展的列車,香港的未來就充滿希望!

主禮嘉賓-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宋來博士致辭時,充分肯定政賢力量多年來在培育優秀人才方面的努力和貢獻,尤其是每年一度的《民間施政報告》為特區政府有效施政提出很多具建設性的政策倡議,受到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他期望政賢力量再接再厲,與特區政府攜手,為香港培養更多高素質的管治人才,推動香港達至良政善治;並就如何對接中央一系列惠港青年措施方面多想辦法,急青年之所急,為香港青年發展和成長多搭台、多搭梯。

政賢力量主席蘇祉祺博士,BBS,MH,JP(左二)、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宋來副部長(左三)、

與三位政策範疇召集人周伯展醫生,BBS,JP(右二)、譚國偉博士(左一)及吳德龍先生(右一)合影

深化灣區城市合作 大力推進大灣區建設

《民間施政報告2021/2022》提出了全方位的政策倡議,涵蓋金融、科技、文化、運輸、醫療、旅遊等多元化政策範疇,當中在深化大灣區建設方面著墨較多,包括:持續開拓跨境理財通業務範圍;建立大灣區知識產權信息交換機制和信息共享平台;完善大灣區文創產業鏈;籌備大灣區文化消費季系列活動;建構大灣區空域管理一體化;完善大灣區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推動大灣區旅遊發展;建立大灣區專業資歷互認平台;深化「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推出「大灣區高端人才通行證」;完善大灣區環保協作;強化大灣區醫療合作、法律人才培育及執業、事故救援等多方面合作。

增加土地供應 加速置業階梯流轉 首要破解土地及房屋問題

房屋短缺、樓價高企一直是香港最具挑戰性、迫切性的管治議題。在土地規劃及供應方面,政賢力量提出制定《生態價值指數》,劃定並發展較低生態價值的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分階段全面解封2,800公頃的邊境禁區地域;覓地重置葵涌貨櫃碼頭;深化岩洞及地下空間規劃;重置屯門內河碼頭;改善規劃法規及行政架構,包括分拆運輸及房屋局等。在房屋供應方面,政賢力量提出了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適時動用《收回土地條例》;提升綠置居的供應量;優化住宅物業相關的「印花稅」安排;開徵一手住宅物業空置稅等政策倡議。政賢力量敦促特區政府,必須以極大的勇氣、堅定的信心、堅毅的魄力,努力掃除各種障礙,大刀闊斧開闢新土地,重掌土地發展的主導權!打破長期以來由地產商壟斷和綁架整個社會發展的局面。

 

青年才俊聚首一堂,為香港未來共謀對策

交流會召集人與學生成員互動交流探討

發佈會結束後隨即舉行「國家新時代 香港新方向」交流會,就香港應如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以及雙循環戰略,找準定位、發揮優勢展開分享及交流。交流會由政賢力量主席蘇祉祺博士,BBS,MH,JP主持,邀請了《民間施政報告》兩位起草小組召集人--周伯展醫生,BBS,JP、譚國偉博士擔任分享嘉賓,與在座各位進行跨階層、跨領域對話與交流。期望凝聚共識,為特區政府有效施政出謀獻策,為香港找出路,給青年新希望!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根本改變,從過去的「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與落後的生產力之間的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與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向全世界莊嚴宣告:我們已經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到2035年我國將基本實現現代化,到2050年我國將建成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新時代背景下,國家正實施一系列重大發展戰略,仍然處於發展的重要機遇期。正如駱惠寧主任所講: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香港如何認清形勢、深化改革,把握發展方向、提升競爭優勢,搭上國家快速發展的列車,是擺在特區政府和全港市民面前的重大課題!

政賢力量主席蘇祉祺博士首先就長期困擾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提出了個人的思考及對策建議。蘇祉祺認為,特區政府需要以更大的勇氣和擔當進行多方面改革。首先要以「大刀闊斧」替代「小修小補」,改革政府管治系統,廣納英才加入「愛國者治港」隊伍,提升政治領導水平和執行力,逐漸建構「有為政府」;其次要改變管治思維,放棄「自由經濟」、「大市場、小政府」的教條思維,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有機結合;再次要抓住國家發展的重要機遇期,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上國家快速發展的列車,否則將會「蘇州過後無艇搭」;最後要在土地房屋、產業發展、資源再分配等深層次問題取得新突破,這樣才能取信於民。他相信,只要社會各界團結一致、同心協力,就能為香港帶來新遠景和新希望!

「醫療政策及醫療產業」範疇召集人周伯展醫生,BBS,JP分享了醫療改革、醫療產業發展以及香港未來發展方向等意見;「教育政策」範疇召集人譚國偉博士分享了教育改革與教育政策的意見。與會者還就如何對接中央惠港政策措施、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行了熱烈討論。也就如何建構有為政府,如何解決市民最關注的土地房屋問題出謀獻策,氣氛熱烈。

活動需知
《民間施政報告2021/2022》之版權由政賢力量擁有。除非獲得明確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